close

ssjj 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所謂的戒律,是一切功德的基礎,沒有戒律的情況下,沒有辦法得到任何的這個功德,所以佛陀呢給我們制定了一個那麼殊勝的,叫做戒律的法,大家首先通過佛陀的這個戒律來約束一下自己。老師希望的呢,每個弟子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呢,需要一點戒律,沒有戒律怎麼可能作為一個佛教徒呢?我們哪怕是一個皈依戒,皈依戒當中也就是講,讓你們不要殺生,這一條戒律,也叫做皈依戒,還有五戒等等,因為有了戒律以後呢,就是約束了自己的行為,約束自己的行為我們不再去做不好的事情,沒有去造這些不好的事情的話,我們不會有這麼不好的果報。所以我希望作為一個弟子,首先一定要具備這種戒律,是非常重要的。我們平時講皈依戒的時候,也講得比較清楚的,明白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就是再怎麼的辛苦,也是努力地給弟子們講,因為這是我們作為出家人的責任,沒有給你們仔細講的話呢,你們可能覺得密宗是無上的法,無論什麼行為都可以做出來:我是學密的,馬上吃肉,馬上吸煙,馬上喝酒等等,這些呢,其實我們作為一個學佛的人,無論你密法也好,無論你是顯宗的法也好,修任何法,都得需要約束自己的行為,這是非常的重要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既然我在師父的門下,受了皈依戒,那麼我一定要認認真真地約束自己的行為,要維持自己的清靜的戒律,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。在家居士有居士的戒律,作為出家人來說有出家人的戒律,我們都得要如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的,不可以隨便輕易地想做​​什麼就做什麼。時間長久就形成了一種串習。其實我們長久約束自己,強制性地讓自己這樣去做:我不喝酒我不抽煙,這樣來約束自己,哪怕你是一個抽煙的弟子,今天我雖然完全斷不了,但我盡量地少了,今天我只能抽一根,我明天再少,明天或者我兩天之內再抽一根,這樣來訓練的話,總有一天會斷掉。將來讓你抽煙的話,都排斥這個東西,沒有任何的吸引力。而這些都是在我們的這個心的東西,我們的心如果堅定的話,任何的事情都可以實現。我們現在都變成了物質東西的一個傭人一樣。煙,一旦看到煙的時候,你沒有辦法停下來,你去吸煙。你看到這個酒的時候,你就停不了,你去喝酒。然後種種的這個行為,都是我們已經形成了這種物質東西的奴隸一樣,他們的佣人一樣,所以我們盡量地約束自己,這個叫做定力。一旦擁有了這個定力以後,我們的戒律很容易做得到,並不難。要不然,今天就抽一次,明天不抽不喝了,這樣的想法,這樣明天做後天繼續做下去,那就很難斷掉這個,已經上了癮了。因為這個慾望,我們的心的相續當中,我們平時經文裡講的第八識阿賴耶識當中,就有強大的一種這個隨眠的習氣,所以看見這個東西的時候,就感覺出多麼舒服的這個狀態。我們非常喜歡甜蜜蜂蜜,雖然有毒品,毒藥在裡面,但是我們為了吃這個甜的東西,為了短暫的舌頭上的甜,依然去吃有毒藥的蜂蜜的話,是多麼可笑,多麼愚癡的一件事情!我們做人就是這樣,吸煙雖然是我們嘴頭上的一種感受,但其實對你的整個內臟都沒有任何好處,尤其我們學密的弟子,堅決不允許抽煙的!因為要達到氣脈明點的修法的時候,抽煙的人,你整個氣脈明點都堵住了,這樣的話,就無法可以實修這個密宗的傳承。所以,每個弟子一定要了知,這個所謂的習氣,通過慢慢慢慢地改變,斷除,才能可以修的成,才可以讓自己不是一個奴隸一樣,才能定得了,才能安定得了,要不然的話就很難定下來。持戒這個方面尤其的重要,沒有持戒,就不算一個學佛人。

        現在的這個社會上有各種各樣,形形色色的都有。但是我們首先要觀察,一個傳法的師父也好,一個師兄也好,自己想作一個佛教徒也好,都要觀察的。所以我們作為一個學佛人,首先要明知,首先不要這個麻木的狀態,要觀照一個修行人如不如法,他平時對因果有沒有尊重?他做得如不如法?他清不清靜?他講話有沒有尊重別人?有沒有傷害別人?多方面去觀察,他的行為有沒有恭敬心,因為心可以說是一種國王,我們的這個身體和語言呢,就是一個奴隸一樣,國王什麼吩咐,這個下面的大臣去做的,同樣我們心裡想什麼,然後行動,然後講話,然後身體的行動才出來,心裡不願意去做的話,絕對不會行動出現的。所以我們這個心很重要,一旦這個人的行為,講話都特別地神神叨叨的話呢,那絕對這個人的修行是層次不高的。如果他這個人非常如法,而且做人特別有原則,特別講究道德行為,他的這個見解,他的這個對空性的見解的理解,應該是最深高的,最殊勝的,最有修證的,他的行為和平時講話的方面,都特別會注重,所以我們呢都作為一個學佛的角度講,一定要觀察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講的這些,希望每個人,都虔誠的去約束自己,既然你已經做了一個佛教的弟子,那你就要如法的做一個佛教清淨的弟子,是多好的一件事情!很多人都說:我不喝酒就沒有辦法,因為我工作的原因。還有,有些人說,我不抽煙不行啊,我交很多的朋友,他們遞煙給我的時候,我不抽煙的話不給他們面子的。 。 。這些我覺得都是一種藉口,因為很多做很大生意的人也不抽煙,也不喝酒,也能做出很大的生意來,更何況你那麼一個小小的人,還要說什麼樣的面子過不去,做不來生意等等這種的,我絕對認為是一種藉口,同樣我們學佛人需要智慧和慈悲,首先我們通過一個人給你煙的時候你可以給他說,哎呀我最近不能抽煙,因為我喉嚨不舒服等等這些,都可以說,這個朋友絕對不會傷害您,絕對不會希望你的喉嚨壞掉等等。還有喝酒的時候可以說,我今天喝不了酒,因為我怎麼樣怎麼樣,都可以有理由的,或者是我以茶代酒等等這些,都通過智慧來把他斷掉。但是很多人是一個藉口,自己明明就想抽想喝,還說什麼朋友的面子過不去等等,這些都絕對是一種藉口,因為我看出來,我觀察過很多,人家做生意做的很大的,也很有成就的人,都不需要喝酒抽煙,人家能做的那麼好,還有做得更好。所以我們覺得這個酒也好煙也好,都是麻醉自己的東西,一旦麻醉了以後什麼話都能講出來,什麼行為都能做出來,結果就是我生意都做不成,可能會這樣。我們的煙和酒,現在從醫學方面講的話,煙有多少不好的影響,進到體內之後就形成了病的細菌,這個酒哪,麻醉了自己以後,甚至我們的肝臟,肝硬化等等,這些很可怕的事情都會存在的。這些我們都不知道,反而還要作為一個慾望的奴隸,拼命的喝,拼命的抽等等這些哪,都是一種無知的,愚癡的做法,所以我希望每個弟子堅決的,盡量的把它減少,一下子斷不了是我可以理解的,因為無始以來的習氣和您今生太多喝酒太多抽煙的原因,一下子斷不了,但我們慢慢慢慢的改變,這樣的話您此生也得來一個健康的身體,生生世世也得到佛陀的加持和果報就絕對是不一樣的,絕對是殊勝的,所以我發自內心的勸弟子們,也算是一種求弟子們的一種方式來講的,所以一定要記住。


薩迦南真在線北京共修中心根據師父開示錄音整理,並略有修改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薩迦派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金.木克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